当前位置:首页>文明创建

每天保洁18小时 垃圾压缩站不再发臭

  时间:2020-09-04 17:27:36

微信图片_20200904155508_副本.jpg

老旧围墙变身宣传长廊。通讯员张钰平摄
  

“今年来,感觉我们的城市环境卫生面貌又更好了!”近日,记者在市区福华小区听到一位市民如此说道。今年以来,市城管执法局紧紧围绕环卫工作提质增效的中心,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在清扫保洁、垃圾清运、垃圾压缩站升级等方面都取得了新成效,优化了城市市容环境卫生,增强了居民的幸福感。

创卫迎检期间每天18小时保洁
  

为进一步做好城市环境卫生工作,巩固城市环卫工作成果,为创卫国家级技术评估打下良好基础,营造整洁有序的城市环境,市城管执法局对环卫工作进行了新的规划部署。
  

在清扫保洁方面,实行机械化清扫保洁和人工清扫保洁相结合,主次干道实行16小时保洁,内街背巷实行12小时保洁,机械化清扫保洁率达92.5%。在创卫迎检期间,将保洁时间延长2小时,从早上5点至晚上9点,实行18小时保洁,提升保洁质量。在环卫作业监管方面,将环卫作业检查工作纳入城管市容执法统一管理,实行18小时无间断监管。在垃圾清运方面,落实对临街商铺及城中村生活垃圾上门收集服务,专人专车定时定点上门收集;对果皮箱、垃圾桶垃圾实行早午晚3次收集。每个压缩站落实一站一人管理,安排一辆清运车和一名司机值班,做到压缩箱即满即走,晚上9点前压缩箱满70%也必须拉走,垃圾收运全过程实行密闭运输,确保垃圾日产日清。上半年共收集清运垃圾约13万吨。

增设废气处理设备让压缩站不发臭
  

城市所产生的垃圾,经过环卫工人的清扫,会暂时性集中在垃圾压缩站。压缩站在城市运作中起到关键性作用。据城管执法部门介绍,目前市区内共有21个垃圾压缩站,每天市区的垃圾处理量达800吨,每个压缩站平均每天需要处理近40吨垃圾。大量的垃圾堆积,导致压缩站在接收垃圾和分拣、压缩过程中会产生恶臭废气。
  

今年以来,市城管执法局进一步完善了环卫设施,新建新华压缩站和官渡公园压缩站,减轻了市区东西两边生活垃圾中转清运压力,同时,在我市多个垃圾压缩站安装了新型废气处理设备。近日,福华压缩站的废气处理设备已投入使用。与以往利用生物除臭剂净化不同,新的设备采用了UV紫外光触媒氧化技术,利用特制的高能高臭氧UV紫外线光束对恶臭废气进行协同分解氧化反应,使恶臭废气物质降解转化成低分子化合物、水和二氧化碳,而后在排放口达标排放。
  

如今,福华压缩站的废气处理设备已正式投入使用,所有压缩站实行专人管理,由辖区中队安排一名工作人员守点,监督压缩站每天的清洁、消毒、除臭、垃圾转运情况。此外,荔红压缩站和南香压缩站的废气处理设备正在安装,近期内也将投入使用。

老旧围墙变身宣传长廊
  

一条长达123米的老旧围墙摇身一变,成为了创文创卫宣传长廊。其设计风格活泼,颜色清新,内容丰富,俨然成为小区一景,吸引了不少路过群众驻足观看和点赞。
  

为了加大对“垃圾分类”的宣传力度,营造市民爱护环境的良好氛围,城管执法部门在福华路设立了一条别开生面的关于“垃圾分类”文化长廊。该宣传长廊起始于福华路南端,详细介绍创文创卫知识,以及茂南区推进垃圾分类的具体措施,党建网格化管理的经验,垃圾分类的意义、义务、主要目标等,以及垃圾分类积分制的介绍和垃圾分类方法。
  

同时,市城管执法局全面推进《茂名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的落实。印制2万份宣传单张,组织党员干部逐间商铺、逐个小区上门派发,向过往市民派发宣传,提高群众的知晓率。
  

市城管执法局领导表示,创卫是一次提升城市形象的新契机,接下来,该局将继续努力推进环卫设施建设,切实解决好垃圾出路问题,努力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以问题为向导,补短板,强弱项,努力营造良好的城市环境,全面巩固创卫工作成果,推进创文创卫工作深入开展,进一步提高市区市容环境卫生质量。

 

9d8a4e5c0997304cc45d82b1ee8fac6_副本.jpg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