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明评论

文明锐评(107)|合力构筑文明和谐“好心大厦”

  时间:2020-09-02 18:04:10


文明城市2.jpg


 近日,我市召开创文工作专题会,研究和部署创文综合测评迎检工作。会议强调,大家必须全力以赴、坚持到底,打好创文迎检的关键一仗。我们要朝着会议指明的方向,共同攻坚克难,力争在创文综合测评迎检时向全市人民交出满意答卷。

 文明是一座城市最深处流动的血液,是对一座城市最大的肯定。如今,行走在茂名的大街小巷、乡村社区,随处可感受到这座城市的“文明脉动”。文明已经渐渐擦亮茂名的“面子”,也在不断融入茂名的“里子”。我们要继续前行,不断探索、完善,全面推动全域文明、治理文明、精神文明全面落实,有效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构筑起一座文明和谐的“好心大厦”。

 以思想为先导,筑牢文明城市“地基”。文明包含着物质和精神两个层面,而思想影响着人的精神面貌,是行动的先导,只有根植于思想文明的沃土才能根深叶茂,焕发出勃勃生机。改革开放以来,广大群众的物质生活飞跃上了新台阶。但是,仍有部分群众的精神风貌还相对有些落后,行人乱吐乱扔、车辆乱停乱放等不文明行为并不鲜见,严重制约着“创文”进程。要解决这些思想上的问题,不能一蹴而就,要坚持久久为功,持续通过各种创文宣传、榜样示范等,凝聚道德力量,逐步提升广大群众的思想认识,让文明的种子根植于广大群众的心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最终使文明成为市民的习惯,唯有如此,文明茂名的“地基”才会稳固。

 以行动为抓手,筑实文明城市“梁柱”。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只有将“创文”细化为一个个“动作”,落实为一个个“行动”,全市上下积极做创文“动作”的“行动者”,才能用实际行动为人民群众谋文明。创文活动开展以来,茂名坚持“因地制宜、便民实用、常态惠民”基本原则,全面整治垃圾乱扔、违章建筑、车辆乱停、占道经营等问题,不断提升基础设施的“内涵”和“颜值”,助力实现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同步提升。同步汇聚创文力量,积蓄充沛“后劲”,形成“党政主导、社会参与、群众自觉”的“同心圆”,打造“城乡共建、城乡同创、全域推进”的文明创建格局,积极发挥集群效应,特别是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的带头示范效应,不断筑实构建文明城市的“四梁八柱”。

 以成果为导向,筑就文明城市“大厦”。经过前期不懈努力,茂名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果,城市基础设施逐步完善,人民群众精神面貌大为改观。下一步,我们要坚持以物质文明成果和精神文明成果为导向的工作模式,不断巩固和开展城市文明创建工程。特别是要继续广泛推动法治、德治和自治协同高效、持续优化的治理模式,充分发挥村(居)民公序良俗、村规民约的自治“造血”能力,推动法制宣传普及化便民化,德治善治融合发展,以家风促民风,以民风带乡风,完善齐抓共管、正向引导的工作机制,方便群众反映问题、解决问题。

 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时代新风,为高质量高效率推动文明家园建设按下“快进键”。


 来源:茂名日报

 作者:罗亚女(市区)

 编辑:杨永新


11111价值观800.jpg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