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创文曝光台|堪忧 中学生开电动车上学

  时间:2020-07-06 02:50:56


微信图片_20200703110455.jpg


自6月1日起,我市公安交警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广大市民群众都意识到要遵守交通法规,安全文明出行。但有市民在网上发帖反映,在光华北路茂名市第十中学门口路段,每天都看到许多中学生驾驶电动摩托车不戴头盔,有时还乱穿插和逆行,存在非常大的安全隐患。

  

到底情况如何呢?茂名晚报记者连日来进行了深入走访调查。

  

现场目击:中学生结伴骑电车,且大多不戴头盔

  

中午放学铃声响起后,一群身着校服、一脸稚嫩的学生从学校门口鱼贯而出,走到道路两边取车,然后熟练地驾驶着电动车或者摩托车在马路穿行。这是茂名晚报记者连续多日中午在市第十中学门口路段看到的情景。

  

记者留意到,该校门口南边,道路两侧的树阴下和人行道上每天都密密麻麻地停满了摩托车和电动车,尤其以电动车居多,这些电动车中有一部分是有脚踏的助力车(标准电动自行车),有一部分是交警部门所称的超标电动车(即电摩)。一家超市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电动车绝大部分都是学生骑的。6月30日中午,记者在上述路段看到,当学生下课骑车离开后,道路两边的车辆便所剩无几了,证实了该工作人员的说法。

  记者发现,这些学生中,有一部分会自觉戴上头盔再骑车,但更多的是不戴头盔就驾车穿梭于汹涌车流中了,有的即使备有头盔也不戴,还有的竟然两三个同学一起骑乘一辆车却都不戴头盔。

  

学生:家离学校太远便骑电车上学

  

市民在网上发帖称,这些中学生由于年纪比较小,大多是无证驾驶,安全意识差。加上校门前斑马线等标识模糊,来往汽车疾驰不礼让,不仅给普通行人带来极大危险,也给这些要过马路取车的学生带来极大危险。

  

那么,这些学生为什么如此热衷于驾驶电动车上放学呢?“骑电动车上放学很方便,身边很多同学都骑。我骑车技术比较熟练,家里人也不会太担心。”高三的学生小李说,现在学业比较紧张,学校离家有点远,为了节省中午的休息时间,就让家人买了一辆车。和小李一样想法的学生在不少数,他们都说学校离家远所以想骑电车或者摩托车上放学。

  

记者发现,驾驶电车或摩托上放学的既有高三年级的学生,也有高一高二的。高三年级的学生许多都已年满18周岁,有个别学生还向记者出示了摩托车驾驶证。“我家住得比较远,从高一开始就骑电动车上学了。我知道骑这些车要驾驶证,所以就去考了证。”一名去年年尾考了驾驶证的19岁女生说道。

  

但更多学生在被问到有无驾驶证时,要么是避而不答,要么是说已经考证但拿不出来。有个别男学生还直接称“我想骑就骑,不关别人的事”。

  

家长:又担心孩子安全,又怕孩子太辛苦

  

事实上,不止市第十中学,其他中学也同样存在学生驾驶摩托车电动车上放学的现象。

  一位家长指出:小孩骑电动车上放学,大多都是父母支持的。“家在人民南路,孩子在十中上学不愿住校,我们没空接送,只好买了一辆电动车给他自己骑。如果骑自行车去上学,要40多分钟才能到校。我们是既担心孩子安全,又怕孩子太辛苦啊!”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家长如此说道。

  

不过,许多家长还是把孩子安全放在第一位。市民何女士每天接送孩子上下学,她说:“可能很多家长都比较忙,没时间接送,只好同意让孩子骑电摩。

  

学校:学生骑车乱象管理难

  

一说到学生骑电动车摩托车的现象,市第十中学的李校长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就叹气。他说,学校很重视并且用了很多办法,但依旧制止不了。

  

“学校十分不赞同学生骑摩托和电车上学,更禁止骑进校园。每周学校都会进行这方面的安全教育。”李校长还说,学校组建了一支由老师和学生干部组成的队伍,走出校门对学生骑电摩的行为进行制止和教育,同时抽调两名老师每天执勤,发现骑电摩的学生会联系家长进行沟通。“我们也很无奈,作为学校我们只能对学生进行教育,要完全制止还是很难。”李校长说。

 

交警:学生无证驾驶、不戴头盔都会处罚

  

市交警部门有关人员对记者表示,对于中学生无证驾驶、不戴头盔等现象,交警部门非常重视,除了平时会联合学校开展相关的宣传教育活动之外,还会开展相应的执法。如果学生无证驾驶电动摩托车、不戴头盔,交警一旦发现会视情况作出处理。根据交通安全法,无证驾驶可处罚1000元并拘留15天。“如果是未成年人,我们一般会通知其家长前来处理,教育与处罚相结合。”据悉,市交警部门曾多次针对中学生驾驶电摩上放学的现象进行过整治。

  

提醒:将机动车交未成年人驾驶,后果很严重

  

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以及广东省有关条例,未取得驾驶证驾驶非汽车类机动车在道路上行使,处1000元罚款并处15天以下拘留,未取得驾驶证驾驶汽车类机动车在道路上行使,处1500元罚款并处15天以下拘留,未达到法定年龄(18周岁)的行政拘留不执行,要求其家长或者监护人带回严加管教。另外,家长或者监护人将车辆交给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的人驾驶,也将被处以罚款1500元并处吊销驾驶证的处罚。

  

记者手记:

  

虽然中学生驾驶电摩有着各种各样的原因,但是,家长作为学生的第一监护人,在未成年人驾驶机动车这一问题上要负起第一责任,不能放任和纵容未成年人驾驶机动车。即使是已成年的中学生,也应尽可能地减少使用机动车,并且必须先考取驾驶证,做到严格遵守交通规则,毕竟,安全应是放在第一位的。中学生驾驶机动车这一现象,家庭、学校以及各有关部门都应予以高度重视,共同努力为孩子们营造一个安全健康的成长环境。


文/记者刘锋兰实习记者李茜

图/记者吴昊

编辑唐珲


111.jpg


分享到: